美丽中国专题

美丽中国banner

图文数据

美丽中国课题进展会议(山西太原)

美丽中国课题进展会议(山西太原)图1
美丽中国课题进展会议(山西太原)图2
美丽中国课题进展会议(山西太原)图3

面向“美丽中国”的地球大数据综合集成子课题技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一、工作汇报交流阶段
王卷乐研究员做了子课题前三季度总结报告。各与会任务骨干,易嘉伟、黄金川、李连发、马军花、王江浩等介绍了专题任务进展。第二子课题代表王宝介绍了美丽指标体系的情况。与会人员就以上报告进展进行了技术研讨和交流。
二、会议整体小结
1、 本次会议在课题任务总结交流、明确本子课题总体目标和核心任务、加强团队人员内部交流协作及对外合作方面达到预期会议目的。本子课题将继续以大大数据技术方法支撑SDG和美丽中国评价为总体目标,以支撑评价的标准化多元数据集制备和数据平台支持,和以SDG15核心的全指标要素获取技术和方法研究为两条关键途径,不断产出创新成果,支撑课题和专项相关工作。
2、 各专题骨干明确自身任务,要在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各类考核指标数据的汇交和质量检查,完成相关学术论文撰写、软件著作权申请等各项指标要求内容。确保在12月3-4日项目总结会前,以及预期于12月1-2号召开的课题总结会前完成全部考核指标任务。
3、各专题抓紧经费执行安排,及时、提前完成相关经费的支出计划,并按计划实施,确保在年底前执行本人经费的80%,在明年三月前执行完当年经费。
4、 配合项目和课题要求,做好近期课题/项目总结,以及2019年预算准备等各项工作。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5专题研讨会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5专题研讨会图1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5专题研讨会图2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5专题研讨会图3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5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一、特邀专家汇报交流
王卷乐研究员受SDG工作组委托首先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和主要内容。SDG工作组副组长贾根锁研究员介绍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对SDG工作 组的成立的背景与目标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贾根锁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前半程的专家汇报交流。王卷乐研究员从SDG15.1.1(森林覆盖率) 与SDG15.3.1部分指标(荒漠化与盐渍化面积)两个方面出发,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刘荣高研究员介绍了其在全球森林覆盖遥感反演的研究 工作;徐卫华研究员针对SDG15中的土地退化与自然保护区相关指标,对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李晟博士,从红色名录指数(RLI) 的计算角度,介绍了其评估中国陆生脊椎动物保护成效。与会人员就以上报告进行了简要技术研讨和交流。
二、专家开放研讨交流
王卷乐主持了专家研讨阶段交流,所有应邀参会的研讨专家和SDG工作组专家均就会议研讨内容进行了发言交流。主要讨论意见整理小结如下。
1、厘清指标的定义。专家建议首先要从科学概念上吃透各个指标的定义。例如荒漠化、石漠化、盐渍化的基本概念,以及SDG15指标中森林的定义与中国的定义的区别等。
2、明确数据与SDG指标层级的关系。紧扣SDG指标元数据的三个层级的关系,哪些是有数据也有方法的,哪些是有方法无数据的,哪些是无方法无数据的。针对不同层次的问题,提出对应指标的创新。
3、处理好专项数据和部门数据的关系。SDG15中有许多数据与行业有关,例如森林、草地、荒漠化、水土流失等林草局、水利部都进行定期更新, 因此子课题所作的产品与国家产品有哪些关系,如何衔接。专项科研研究数据与行业调查数据之间不是矛盾关系,而应是互补关系。
4、案例形成完整的科学链条。例如针对生物多样性领域中的穿山甲物种减少情况监测的例子,可以把穿山甲物种调查数据、偷猎贩运 等违法数据、中药等医院数据、以及可能的交通物流数据等结合起来,形成大数据分析,形成科学判断并对其可能的减少趋势进行干预。
5、案例和应用要能够让公众理解。例如,建议红色名录物种进行空间可视化,让公众直接可理解。案例的内容注重的是公众更容易理解,并让普通公众有获得感。
6、案例研究有其科学方法,并最终要回应到决策支持。在案例研究中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步骤,例如,首先对指标进行概念解析, 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进行处理,不确定分析并制图可视化,最后进行可持续发展评价与管理。重视对案例原因的剖析, 以形成相关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持。
7、强调地球大数据的全面性,不只是遥感大数据。本专项的研究中要充分利用多源数据,不只是遥感数据,使人感受到真正的与之前研究方法不同的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创新。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及学界关注的重大热点研究。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剧烈影响, 并且与自然变化一起导致了危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环境变化。在此过程中,全球各国对发展的认识从“增长理论”到“发展理论”再到“可持续发展理论” 发生深刻变革,向可持续性发展转变是确保未来全球繁荣的必然选择。特别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提出明确了全球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 绘制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概念,十九大进一步强调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并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实现中华梦的重要战略之一,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关联,二者相辅相成,同根同源。

课题美丽中国

课题以“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参考,以地球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综合集成在资源、环境、生态和生 物领域的数据库、模型库和决策方法库,构建美丽中国评价指标体系和决策支持平台,突出可持续发展指标高时空分辨率评价方法和综合集成模拟, 研究美丽中国目标和联合国的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可行性,探讨国家和区域层面可持续目标实现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评 价研究提供创新思路。

面向SDG的地球大数据整合与标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内涵同根同源,二者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区域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可持 续发展。准确、可靠、及时和分类清晰的数据是实现SDGs和美丽中国精准评价的关键。针对当前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中数据单一、时效性差、准确性 低及其带来的评价结果不可靠等问题,面向SDGs和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提出了依托网络大数据、遥感大数据与社会经济大数据等地球大数据的集成与标 准化框架,分析了网络数据获取与分析、遥感数据地表信息智能提取与处理以及社会经济数据空间化的关键技术,并分别以SDG6水污染事件舆情分析、 SDG15森林信息提取、SDGs通用和基础的人口数据空间化为例,研究了地球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评价中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