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全面推进典型大数据驱动科研活动应用示范,重点完成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典型应用,发展专用的大数据计算、分析与可视化方法,构建支撑其科学发现活动的特定大数据环境,开展应用示范。

针对西藏自治区县级资源环境统计数据来源单一、时效性差且指标严重不全(尤其是偏远地区),本课题拟提供区域多源资源科学基础数据、众源等综合实时社会经济及人类活动产品数据、自然资源负责表计算模型和工具集等支撑,预期支持产出首份西藏自治区县级自然资源负债表。


研究内容

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框架研究
编制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必须坚持“总体设计、突出重点、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多方配合、协同作战、 共同完成”的原则。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核算体系采用联合国推荐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 ( SEEA) ,即在不改变现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情况下,将森林资源作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卫星账户 ( 第二账户) , 在完善实物量核算的基础上,最终建立实物量和价值量相统一的森林资源资产核算体系。
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大数据获取方法研究
将西藏墨脱县作为研究区,在GEE上分别以2015年和2020年的Landsat-8、Sentinel-2遥感影像作为数据源,DEM数据与其 它全球、国家尺度的土地覆盖或森林覆盖产品等作为辅助数据,利用随机森林(Random Forest,RF)和K-最近邻(K-Nearest Neighbor,KNN)分类方法,通过GF-1高分辨率影像和野外考察进行精度评定,结合影像融合与图像处理的技术,进行森林的 分类,最终得到墨脱县的2015年和2020年的森林分类数据,为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提供数据支持。

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大数据获取方法研究
由于研究区地广人稀,各相关部门有关森林资源的统计资料相对匮乏,所以通过传统的手段很难获取到研究区的森林资源资产 负债表所需相关数据,为此将借助大数据的手段,获取编制实物量表所需的部分森林分类数据和价值量表所需的林木市场价格 等信息,利用爬取等手段获得公众数据和旅游打卡等志愿者数据,为生态服务功能破坏核算表的编制提供理论与数据基础, 通过大数据手段对多源数据进行补充获取。
墨脱县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分析
基于所得的墨脱县2015年和2020年森林分类数据,编制该地区的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墨脱县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由1张主 表、4张辅表共同构成,其中主表为墨脱县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用于反映研究区核算期内林木资源资产存量、存量增减变化以及 林木资源资产负债情况。辅表包括资产类辅表和负债类辅表,其中,资产类辅表包括林木资源资产存量核算表(实物型、价值型) 2张表,用于核算林木资源资产的存量情况;负债类辅表包括墨脱县林木过度耗减核算表(实物型)和墨脱县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破坏核算表(价值型),用于反映核算期墨脱县森林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最后对核算期内墨脱县的森林变化进行原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