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资源学科创新平台”介绍

“资源学科创新平台”介绍

发布者: wangqiuyuan 日期: 2018-08-11

大数据驱动的资源学科创新示范平台是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学科发展,基于十三五建设的“中国科技云”和院科学大数据公共基础环境平台,构建的支持资源学科领域典型科研活动的大数据平台。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提供支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建。

大数据驱动的资源学科创新示范平台在原人地系统主题数据的基础上,以资源学科与信息化的融合为手段,进行资源学科领域数据资源的深度集成整合;面向资源学科领域重大问题和科学任务,实现资源学科领域大数据资源、大数据存储与计算环境,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法与工具等的按需贯通,形成了支撑本学科领域典型科研活动的大数据平台;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与管线生态风险防控、京津冀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等应用中开展应用示范;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资源学科综合研究信息链、跨国科学家联盟协同创新等新型研究模式;建立健全大数据驱动下的资源学科创新示范平台运维和支撑软环境,支撑高水平、高影响力的重大发现和科研产出。

十三五“资源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说明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是《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的主要任务之一,其主要目标是“契合国家战略,发展科学大数据”。 其主要建设任务是:(1) 面向领域典型科研活动的实际需求,实现相关数据资源的集成整合,形成领域特色的数据关联网络和知识图谱,能够有效汇集本领域数据资源,特别要明确学科领域内大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能力及目标可达性;(2)建设先进的大数据驱动学科创新示范平台,实现面向本领域典型科研活动的数据分析算法、软件等集成与实现云服务,建立科学大数据处理的通用分布式新型平台,可以规模化分析处理本领域TB级以上的科学数据,具有管理PB级以上数据的能力,并满足科研任务实时性/准实时性的要求,在实际科研活动中得到有效应用。(3)针对典型大数据驱动科研活动场景和科研团队实际需求,提出本领域大数据管理及数据处理体系与架构,发展专用的大数据计算、分析与可视化方法,构建支撑其科学发现活动的特定大数据环境,并开展应用示范,特别要明确学科领域典型应用示范的科学性和可行性。(4)以数据开放和共享为基础,形成学科大数据应用的生态,建立跨领域技术合作与交流的示范模式。(5)创新服务模式和机制,为科研团队提供科研活动平台和数据支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内影响力的交叉人才人。

十二五“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建设说明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是面向人地系统基础研究、国家经济建设和 国家战略需求,以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PRED)为核心的 数据库服务系统。它由中科院信息化专项提供支持、中科院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建。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是在完善 原中国自然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东北黑土区、黄土 高原、西南山地等人地关系典型区域以及中国周边与全球主要 国家(地区)的人地系统数据形成。数据库的内容涉及自然 资源、环境、人口、社会经济、生态等多个方面,主要为地 球科学基础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政府管理决策以及社会 公众提供数据服务。

“十二五”期间以资源学科体系为框架,面向中国科学院 “资源学科领域基础科学数据整合与集成应用”的任务要求,通过联合共建,推动跨单位、跨地域的资源互补和数据整合;建立健全资源学科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机制和多源数据集成、处理标准规范;实现本学科基础数据的公益服务和公共管理;依托全院数据云服务环境,保障数据运行服务,提供资源学科 领域数据共享和集成应用;支撑院科技云与所一三五建设,为院先导专项、国家和院其他重大项目等建设与应用提供数据 共享支撑服务。

“十二五”的主要任务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以资源学科数据 资源分类体系为主线,开展国家、区域和全球三个尺度的资源 学科基础数据整合与集成,更新12个数据库(群)内容。二是 研究制定资源学科领域数据集成共享机制、数据分类指标体系、数据整合和数据处理规范等5项技术规范,为数据库的长效共享 机制建立奠定基础。三是维护和升级资源学科领域数据共享平台,新增5项资源学科数据处理和服务功能,开展各数据库(子库) 的一站式访问和共享服务。四是面向院信息化目标,为我院数据 云和科技云建设,院科技先导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所一三五战略等项目,以及资源学科等相关学科发展等提供20个 以上典型应用支撑服务,累计访问人数达到150万人次。

最近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