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

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

2023-08-28 作者: test222 浏览: 4521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系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及其调控”子项目。将依托现有的CERN站点适当外延,按气候、植被和土壤类型不同选择典型草...

支撑项目描述

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系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及其调控”子项目。将依托现有的CERN站点适当外延,按气候、植被和土壤类型不同选择典型草地(温性草地,高寒草地)设置水分梯度,从典型草地土壤中采集样品500个左右,利用高通量测序等技术研究土壤微生物及其氮磷循环相关微生物功能群的组成、多样性和空间地理分布;沿典型草地水分梯度,结合放牧干扰,研究土壤细菌、真菌和土壤关键过程微生物功能群的组成和多样性沿水分梯度对干扰的响应及适应规律,选择我国典型草地生态系统增温、降水、N沉降及物种去除平台,研究不同草地管理及气候变化条件下土壤微生物及功能群的波动规律。结合气候环境因子并利用生物信息来解析草地土壤微生物时空分布于环境因子的内在关联,以阐明我国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人地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全国1:400万土壤类型分布图(1990s中国土壤系统分类首次方案),为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与相关环境因子分析提供依据。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10-09

服务成效

建立我国草地土壤的微生物基因数据库,并进一步通过微生物预测模型来绘制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的分布图。解决以下核心科学问题:我国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多样性的生物地理格局;我国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空间格局形成的驱动机制及其尺度依赖性;我国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组成、多样性对草地管理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完成以下总体目标:利用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结合申请到的土壤数据,以及气候、地形等环境要素,解析自然变异和人为扰动对土壤微生物组成和多样性及其空间分布的影响;明确土壤微生物空间分布的驱动机制;解析土壤微生物多样性获得与丢失的影响因素,阐明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演替规律。发表SCI论文4-5篇。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