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植物固态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

植物固态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4093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以干旱沙区植被固沙范式为指导,分析、总结干旱沙区固沙植被建设的过程与生态水文效应,从固沙植被稳定和可持续的角度对已建固沙植被提出区域调整对策,以及未来干旱区固沙植被建设工作遵循的生态水文科学规律。 支撑项目来源 973项目 用户...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以干旱沙区植被固沙范式为指导,分析、总结干旱沙区固沙植被建设的过程与生态水文效应,从固沙植被稳定和可持续的角度对已建固沙植被提出区域调整对策,以及未来干旱区固沙植被建设工作遵循的生态水文科学规律。

支撑项目来源

973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数据范围:我国主要沙漠,沙地周边99个区、县、旗

数据内容:历年各旬太阳总辐射(分台站)、历年各旬太阳净辐射(分台站)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4年6月7日

服务成效

植物固沙是治理和恢复我国北方风沙危害区生态环境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引种固沙植物在我国北方防治荒漠化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一区域东西跨度较大,气候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等在北方各省区间存在着很大差异,且不同的固沙植物所能适应的资源范围不尽相同。在此,利用所申请的数据,我们选择气候资源(具体的气候资料数据包括温度、水分、风和光照条件等)为主要决定因素,分析我国北方主要的固沙植物在八大沙漠、四大沙地等主要沙区的适宜生态分布区,以及其潜在的适宜引种区和引种栽培困难区。通过对主要固沙植物适宜气候生态区的初步划分,以期为固沙植物在各沙区的引种栽培实践提供指导,并且也将对一些珍稀固沙植物资源的恢复和迁地保护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所申请的数据将同时用于支撑项目研究和一般学术论文。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