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预测

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预测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056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全国生态环境长期跟踪遥感调查”课题“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预测”。课题以洞庭湖及其主要入湖河流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水环境污染风险调查与评估,解析生态风险驱动因子,以流域水环境容量为基础,预测流域社会经济...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全国生态环境长期跟踪遥感调查”课题“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预测”。课题以洞庭湖及其主要入湖河流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水环境污染风险调查与评估,解析生态风险驱动因子,以流域水环境容量为基础,预测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该课题将对洞庭湖流域和各子流域2010年的主要污染物负荷量进行估算,并模拟洞庭湖对主要水污染物的容量,基于洞庭湖流域2000年的土地利用和社会经济数据,模拟2010年的土地利用状况,并对照2010年的实际土地利用状况验证模拟结果。因此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以下数据集:全国1:25万流域分级数据(2000);全国公里网格人口及GDP数据(2000年)长江流域数据。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07

服务成效

项目组申请到的流域分级数据用于绘制洞庭湖流域和子流域的地理位置图和边界图,按各子流域计算降水汇流量,主要污染物负荷量和进入水体的总量,在此基础上模拟洞庭湖2010年的污染物容量。GDP和人口数据用于2000年的土地利用状况模拟,两项网格数据将作为模型变量中的“土地利用驱动因子”输入模型。预计产出洞庭湖流域2010以及2020年主要污染物负荷量空间分布图,2010以及2020年洞庭湖流域土地利用模拟图。课题预计产出3篇SCI。并编制技术报告1份: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预测;突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水环境污染风险;并提交咨询报告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