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

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

2019-03-13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810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是吉林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吉林西部可持续发展而立项的。在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与西部土地整理开发的目标下,201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吉林省西部水土资源调配利用的战略构想,委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

支撑项目描述

“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是吉林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吉林西部可持续发展而立项的。在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与西部土地整理开发的目标下,201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吉林省西部水土资源调配利用的战略构想,委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估算吉林省西部可利用水资源量及其在各产业发展的分配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以指导吉林省生态产业发展。

支撑项目来源

省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服务类别

综合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面向《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的需求,主动参与该项目的全过程,为该项目提供各种类型的主动式数据服务,包括: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整理项目需要的湿地等土地利用、DEM等数据资源,对上述数据进行必要的加工整理,参与项目调研及数据分析过程。

(1)数据收集

由专人参与到项目的全部过程,详细了解项目目标和内容,根据项目对所需湿地等土地利用数据和DEM数据的具体要求,通过遥感解译、共享、购买等途径,从不同来源及时收集本项目需要的所有数据资源,以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最终为“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提供沼泽湿地空间分布、时空变化、DEM等数据集,数据量达数百兆。

(2)数据整理

对为“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首先根据数据特征进行数据分类,共分为5类,然后根据制定的本项目科学数据元数据标准,创建每一个数据集的元数据。

(3)数据分析

 由专人参与到“吉林省西部生态与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项目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收集和整理了项目产生的重要过程数据。同时掌握了科研项目多科学数据需求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数据服务经验。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3、2014年

服务成效

(1)估算得到吉林省西部可利用水资源量,为下一步吉林省西部资源水资源合理调配利用提供重要依据;

(2)提出吉林省西部土地利用优化模式,为区域生态与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