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海岸带典型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研发

海岸带典型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研发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450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海岸带典型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沿海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中第一课题所属第四专题。针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所导致的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以江苏沿海及辽河三角洲等区域海岸带湿地生态系统为典型案例,建立海岸带...

支撑项目描述

海岸带典型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沿海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中第一课题所属第四专题。针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所导致的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以江苏沿海及辽河三角洲等区域海岸带湿地生态系统为典型案例,建立海岸带退化湿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估方法,评估海岸带退化湿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综合分析典型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该项目通过系统总结国内外生态修复技术的成功经验,构建海岸带典型退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形成针对研究区特点的海岸带湿地生态修复和建设规划建议,为增强我国海岸带地区适应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应项目组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如下数据服务:沿海城市1:25万土地覆被数据,数据集包括森林、草地、农田、聚落、湿地与水体、荒漠等6个一级类型和25个二级类型。各类型的定义和代码见本数据集文档。该数据集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全国陆地区域及其近海岛屿的土地覆被状况及其1980年代以来的变化情况。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2月23号

服务成效

课题组根据申请的土地覆被数据集,结合海岸带地区其他背景数据,用于探讨气候变化及海平面上升背景下陆/海界面水分交换、蒸散发和盐分迁移对湿地系统水热平衡以及湿地生境的综合影响。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总结国内外生态修复技术的成功经验,构建海岸带典型退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形成针对研究区特点的海岸带湿地生态修复和建设规划建议,为增强我国海岸带地区适应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能力提供科技支撑。结合所提供数据发表高水平相关学术论文3篇以上。填补我国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