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多功能景观

多功能景观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504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多功能景观,格局与功能是景观生态学的两大核心研究领域,但纵观近二十年来国际景观学的发展,景观功能及其与空间格局的相互关联研究长期滞后。由于人类需求及其多动的多样性,以及自然生态系统的有限...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多功能景观,格局与功能是景观生态学的两大核心研究领域,但纵观近二十年来国际景观学的发展,景观功能及其与空间格局的相互关联研究长期滞后。由于人类需求及其多动的多样性,以及自然生态系统的有限性,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强,景观作为地表综合体,其功能越趋向多样。本项目重点关注固碳释氧、土壤保持与水源涵养等景观生态功能,粮食供给与居住空间等景观社会功能,以及旅游服务等景观经济功能,综合考虑尺度效应及景观功能权重问题,定量识别协同、冲突等不同景观功能作用类型的空间分异及其时间动态与驱动力。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北京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多功能景观是景观在高强度人类活动下的产物,是景观发展的最优阶段,兼具生态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历史功能和美学功能等多重功能的综合异质单元。当今人类社会发展要求景观沿着多功能景观的方向发展。多功能景观是景观发展的最优阶段,正日益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在总结多功能景观概念和特点的基础上,依循“斑块一廊道一基质”模式,从多功能斑块,多功能廊道和多功能基质等面评述多功能景观的研究现状。随着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口的激增,人类活动对资源的影响日益强烈,人类可利用的资源日渐短缺。为此,人类为了生存的需要,必须走出以往对资源的掠夺式利用方式,而采取高效利用模式。从总体上看,国内外对多功能景观的关注仍旧是比较欠缺的,还没有形成系统。目前不同景观类型的开发利用多把目光集中在一两种功能上,而过度开发一两种功能的结果往往是以牺牲其它功能为代价 ,从而导致难以构建多功能景观。因此,应积极探讨多功能景观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体系,为多功能景观的构建提供准确有效的科学依据。因此,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按照项目组的需求,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以下数据集进行支撑:全国公里网格GDP数据(2010年),全国公里网格人口数据(2010年)区域范围为京津冀地区。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10

服务成效

项目组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重点关注固碳释氧、土壤保持与水源涵养等景观生态功能,粮食供给与居住空间等景观社会功能,以及旅游服务等景观经济功能。综合各种调查手段,研究景观多功能性的尺度依赖性,探讨景观功能相互作用机理,识别多功能景观协同、冲突区域,分析多功能景观动态及其驱动力,并模拟其未来变化情况。人口及GDP数据为项目组的基础数据,为项目组需要考虑不同类型建设用地的空间分布及其人口密度评估居住空间功能,进而将各项景观功能评估数据统一转为为格网数据格式。最终项目组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2-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8篇,并撰写多功能景观研究专著1部。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