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古洪水事件及其气候背景研究

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古洪水事件及其气候背景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201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古洪水事件及其气候背景研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承担单位为陕西师范大学,负责人为刘涛教授,项目旨在揭示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实际发生过的最大洪水的洪峰水位和流量,建立全新的黄河中游万年尺度洪水洪峰流量—发生频率关系并掌握黄河中...

支撑项目描述

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古洪水事件及其气候背景研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承担单位为陕西师范大学,负责人为刘涛教授,项目旨在揭示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实际发生过的最大洪水的洪峰水位和流量,建立全新的黄河中游万年尺度洪水洪峰流量—发生频率关系并掌握黄河中游特大洪水事件发生的时间性规律,及其与东亚季风气候变化的关系,揭示黄河中游水文系统对于全球变化的响应规律,丰富全球变化区域响应理论。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为项目提供了以下数据服务:1.黄河流域水文泥沙数据集;2.黄河流域主要水文站逐日平均流量(1954-1990、2002-2011);3.黄河流域近2000年来旱涝灾害水文气候数据资料;4.黄河流域主要水文站和水库的流量、水位、含沙量数据集;5中国1:100万主要河流数据集。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5-18

服务成效

研究区域河流众多,所提供数据为项目组急需的各水文站资料数据,这些数据为项目研究提供了近百年来的实测资料,并结合项目其它研究指标获得黄河晋陕峡谷全新世一万年尺度内实际发生过的特大洪水洪峰流量—发生频率关系。从而解决黄河中游水资源和水能源开发方面遇到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并揭示万年尺度水文变化和水文事件与季风气候变化和全球变化的关系规律。预期会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15-18篇有实质性科学价值的学术论文,并提交总结报告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