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

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489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是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项目承担单位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课题负责人为张清雯研究员。该项目通过调查东北黑龙江和辽宁丘陵漫岗区、西南四川紫色土区、华中湖南低山...

支撑项目描述

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是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坡耕地合理耕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项目承担单位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课题负责人为张清雯研究员。该项目通过调查东北黑龙江和辽宁丘陵漫岗区、西南四川紫色土区、华中湖南低山丘陵区主要坡耕地资源分布、典型种植制度、主要农机农艺、水土保持措施及其作用特征;明确坡耕地耕层深度及其结构性质时空演变特征,阐明微地貌类型、土壤类型、种植制度、种植模式、农艺技术、水土流失程度的互相影响,阐明坡耕地耕层退化特征;分析坡耕地在不同作物种类根系密度、根系直径、根系结构作用下耕层结构理化和力学性质、剖面构型与土壤抗腐蚀能力和基础地力的相互关系,基于土壤结构-机械耕作-作物群体相互关系的综合评价,建立坡耕地合理耕层的诊断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坡耕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集成模式的推广条件和增产潜力,提出我国粮食主产区、粮食自给关键地区、特色优势作物产区坡耕地作物持续增产增效的发展战略。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提供了中国1:100万土地资源数据集,本图集将全国土地资源分为9个土地资源潜力区;8个土地适宜类(每类3个等级);9个限制因素及强度组合的32个土地资源限制型。属性表数据包括:全国各 类土地资源数量; 中国土地资源构成; 中国后备土地资源; 中国土地状况; 中国主要山脉基本情况; 我国沙漠戈壁的分布面积; 我国各个主要沙漠的面积; 中国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预测; 全国分省土地利用现状概查成果表(一); 全国分省土地利用现状概查成果表(二); 全国分省土地利用现状概查成果表(三); 各省、市、区土地、耕地、林地、草地面积统计资料; 全国耕地统计面积; 全国平均每人耕地面积; 七大江河人口、耕地、粮食占全国的百分比; 三百余年来我国七个农垦地区耕地面积变化统计; 全国七个农垦地区土地资源统计; 我国宜农荒地资源按自然区面积统计; 我国内陆宜农荒地资源按自然行政区面积统计; 重点宜农荒地分布区开发方向、开发措施; 中国地形面积统计表; 中国分省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分省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 中国地貌区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地貌区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 中国地貌类型区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地貌类型区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带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带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地区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地区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来地区各地形类型面积统计表; 中国自然亚地区各海拔高度面积统计表。图集中包含信息满足了课题组的需求。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8-12

服务成效

课题组根据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所提供数据,根据4个区域坡耕地分布图、土壤类型及土层有效厚度分布选择典型区域进行野外采样布点,实地测量坡耕地耕层土壤结构性及稳定性,另外作为坡耕地耕层深度及其结构性质时空演变特征分析的基础。数据集作为东北黑龙江和辽宁丘陵漫岗区、西南四川紫色土区、华中湖南低山丘陵区主要耕地耕层深度、结构时空演变的本底数据,预计得到以上4个区域的主要坡耕地资源分布图,并在分布图基础上选择典型区,进行野外坡耕地在不同作物种类根系密度、根系直径、根系结构作用下耕层结构理化和力学特征、剖面构型测量,在此基础上分析不同分区不同条件下坡耕地土壤理化性质与土壤抗腐蚀能力和基础地力的相互关系,预计产生3-5篇文章。所申请数据是坡耕地研究的重要依据,为项目研究打打减少了前期调研时间,节约数据加工、生产和购买费用约10万元人民币,大大减少了资源成本,并预期产生3-5篇同领域高水平文章。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坡耕地合理耕层监测评估方面的空白,为我国制定相关法规和战略计划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为我国耕地合理耕层构建的具体措施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