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对策研究

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对策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017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973项目-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对策研究,承担单位是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课题主要目的是得到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变化特征。根据旱涝灾害风险分析的基本原理,旱涝灾害是由气象、社会、经济、政治等共同作用...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973项目-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对策研究,承担单位是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课题主要目的是得到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变化特征。根据旱涝灾害风险分析的基本原理,旱涝灾害是由气象、社会、经济、政治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在对其做风险评估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以上因素在灾害中的作用。本研究希望从致灾因子危险性等方面对中国南方地区农业的干旱灾害进行风险评估,并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方法将干旱灾害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统一起来,实现评估结果的可视化。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按照项目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如下数据:全国1km网格人口数据(1995;2000;2003;2005;2010)广东、广西、云南省。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揭示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旱涝灾害致灾因子的变异规律、灾害链及其风险演变特征;建立变暖背景下南方旱涝风险的综合评估方法模型;评估全球变暖背景下典型案例区可能威胁粮食与水资源安全的旱涝灾害风险,并提出变暖背景下南方应对旱涝灾害风险的对策。分析灾害链上致灾因子特征,确定不同区域、不同时段主要致灾因子;定量分析致灾因子的累积效应,研究致灾复合事件的形成特点与致灾演变特征。定量分析致灾链不同位置发生断裂时可能的风险,建立变暖背景下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方法,构建变暖背景下南方旱涝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变暖背景下典型案例区旱涝灾害可能引发的粮食和水资源风险,综合课题1-5年的研究结果,提出变暖背景下应对我国南方旱涝灾害风险的策略。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01

服务成效

申请数据作为项目研究中干旱承载体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研究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由于气候变暖是一个渐近的历史过程,因此在分析气候变暖背景下中国南方地区旱涝灾害风险变化特征时必须有人口的历史变化数据,利用数据集可以得到不同时期中国南方地区旱涝灾害风险分布图,为实现南方地区的科学抗旱和主动抗旱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并预计发表SCI(E)收录论文5-10篇左右,出版专著1-2部,培养研究生,形成我国在旱涝风险评估领域技术研发的高水平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