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

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4923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我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必须自主研究和开发符合本国特色的生态系统碳储量、碳固定速率和潜力的观测、计量和模拟分析系统,定量评估和认证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排放、碳固定潜力和速率的时间动态及其地理空间格局,定量评价各种类型碳管理技术的潜在碳汇贡献、技...

支撑项目描述

我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必须自主研究和开发符合本国特色的生态系统碳储量、碳固定速率和潜力的观测、计量和模拟分析系统,定量评估和认证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排放、碳固定潜力和速率的时间动态及其地理空间格局,定量评价各种类型碳管理技术的潜在碳汇贡献、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和实际效果,综合模拟和评价国家尺度碳管理政策和重大工程的固碳效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科学知识和技术支撑。本项目拟在充分挖掘我国已有的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各行业部门的相关观测、调查和资源清查数据基础上,整合分析各类资源调查,样带调查,等数据基础上,重点开展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参量的遥感监测及估算技术研究,我国草地、森林、灌丛、农田、湿地的固碳现状、速率和潜力及其机制研究,以及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速率与潜力、碳管理的定量认证和决策的综合模拟与集成分析。通过对不同生态系统的大规模野外调查和区域代表性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综合研究,在全国尺度上准确评估森林、灌丛、草地、农田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理论固碳潜力、现实固碳潜力、近期内可能实现的固碳潜力以及相应的固碳速率;阐明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库演变、固碳潜力和速率的地理分布及其在全球碳收支中的意义。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按照项目组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中国1:400万行政变迁数据集(2005年)和2000年的社会经济数据库(社会经济指标)。申请的中国1:400万行政变迁数据集将主要用于研究各区县陆地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通过所提供的社会经济数据,实现在全国尺度上准确地评估社会经济对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潜力,速率的影响。在全国尺度上开展大规模的野外调查,获取4200个草地、2600个森林与1000各灌丛和3600个农田碳储量、速率和潜力及其相关参数的院士数据,准确评估全国森林与灌丛、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的理论固碳潜力、现实固碳潜力。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07

服务成效

申请的中国1:400万行政变迁数据集将主要用于研究各区县陆地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通过所提供的社会经济数据,实现在全国尺度上准确地评估社会经济对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潜力,速率的影响。探讨在社会经济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干扰下,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和固碳速率的变化;通过对不同碳库组分的变化,确定陆地生态系统碳库的稳定性维持机制,建立陆地生态系统模型,申请数据用于发表SCI2篇,并指导硕博论文写作5-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