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人类活动影响的温带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潜力

人类活动影响的温带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潜力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856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以我国温带森林为对象,通过年代序列样地法建立采伐恢复和退耕还林恢复森林恢复序列,野外观测、室内模拟和过程模型相融合,基于对森林恢复不同阶段土壤CH4和N2O排放规律的认识,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包括:确定基于采伐恢复和退耕还林恢复的森林土壤...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以我国温带森林为对象,通过年代序列样地法建立采伐恢复和退耕还林恢复森林恢复序列,野外观测、室内模拟和过程模型相融合,基于对森林恢复不同阶段土壤CH4和N2O排放规律的认识,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包括:确定基于采伐恢复和退耕还林恢复的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速率及其关键驱动因子,科学量化非自然环境条件的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潜力的方法,我国温带天然次生林居多的森林对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和潜力有多大。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项目涉及到温带森林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潜力评估,建立基于原生稳定群落和天然次生林CH4和N2O排放规律,量化森林采伐恢复演替和退耕还林恢复演替林地温室气体排放潜力;采用野外观测、室内模拟和过程模型相融合,筛选森林恢复影响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只要因子和过程,构建温带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综合模型;估算中国温带森林CH4和N2O排放量,并对估算结果进行不确定性分析,评估温带森林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潜力。结合项目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以下数据服务:中国1992-1993年1km土地覆被数据集(UMDLC);2009年中国1km土地覆被数据集(GLC2000);中国100米分辨率土地覆被(2005)。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4-2

服务成效

申请数据作为森林分布历史动态基础数据用来分析中国区域森林CH4和N2O排放的空间格局与历史动态。进而系统的探讨森林恢复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机制,确定决定不同恢复演替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调控因子:提交基于植被恢复序列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集。构建耦合区域土壤图件、群落分布图件和气候图件叠加的温带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综合模型,为科学评估我国天然森林碳收支提供方法论支持。建立基于原生稳定群落参照的和天然次生林参照的量化森林温室气体排放潜力评估方法,为降低大尺度温室气体排放评估不确定性,制定减缓气候变化的国家政策提供创新方法论支持。项目所提供数据为整个项目的基础数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项目预计有16-20篇论文产出,其中SCI收录论文10-15篇,并建立了非自然生境条件的森林管理下温室气体排放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