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珠江西北江流域重点防控区稻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技术与示范

珠江西北江流域重点防控区稻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技术与示范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651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以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划分的珠江北江流域的韶关曲江区与仁化县、西江流域的河池金城江区与河池南丹县等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为对象,以农产品安全为核心,从降低重金属生物有效性、阻止水稻吸收重金属两个方面入手,寻求控制稻米重金属污染的关键生物地球...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以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划分的珠江北江流域的韶关曲江区与仁化县、西江流域的河池金城江区与河池南丹县等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为对象,以农产品安全为核心,从降低重金属生物有效性、阻止水稻吸收重金属两个方面入手,寻求控制稻米重金属污染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因子;研发稻米重金属固定与钝化技术并开发相应的产品;研发提高水稻重金属抗性、降低重金属吸收的叶面重金属阻隔剂系列产品及其应用技术。研发以提取土壤重金属为目标的新型高分子吸附材料。并将这些技术进行科学整合和优化,形成系统的珠江西北江流域重点防空区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体系。本课题的实施可以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提供技术与产品支撑。

支撑项目来源

863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全国1:25万土地覆被数据矢量(1980s,2005)珠江流域。数据集包括森林、草地、农田、聚落、湿地与水体、荒漠等6个一级类型和25个二级类型。各类型的定义和代码见本数据集文档。该数据集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全国陆地区域及其近海岛屿的土地覆被状况及其1980年代以来的变化情况。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服务成效

申请数据用于进行全国典型流域不同成土母质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类型资料的系统收集和分析;选择全国丘陵区不同气候带、重要成土母质、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为对象,研究重金属累积过程中土壤团聚体、重要养分、次生矿物的演变规律,深入分析土壤重金属特征与理化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土壤重金属累积的敏感土壤理化因子。项目预计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8件,其中PCT专利1件。制定相关稻田重金属污染综合控制技术规程2项,制定产品企业标准3项,发表论文至少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