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基于GIS的广西肝癌环境与气候危险因素研究

基于GIS的广西肝癌环境与气候危险因素研究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696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广西肝癌的地理分布特征提示其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然而对于肝癌与土壤、地形、水源、温度、降水分布等环境气候因素之间的关系国内外都缺乏系统的研究,出现这种状况的客观原因可能是由于地理、气候等空间数据含地理坐标的复杂性与海量化。因此本研究将试图通过GI...

支撑项目描述

广西肝癌的地理分布特征提示其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然而对于肝癌与土壤、地形、水源、温度、降水分布等环境气候因素之间的关系国内外都缺乏系统的研究,出现这种状况的客观原因可能是由于地理、气候等空间数据含地理坐标的复杂性与海量化。因此本研究将试图通过GIS和空间数据挖掘的原理和方法,对一些气候、地理空间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并结合相应时间、空间的肝癌死亡率数据,分析影响肝癌发生与死亡的地理,气候等空间因素,为肝癌的病因学研究提供补充。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

用户所在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肿瘤防治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自然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专题库—气候资源数据库。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各监测站点1951-1980年各种气候数据,主要包括分台站降水与分台站温度。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服务成效

通过本平台提供数据支撑,预计产生以下理论成果:

1.绘制广西肝癌空间分布地图,了解广西肝癌的空间分布特征与规律,为肝癌病因学研究及防治决策提供依据。

2.结合GIS与遥感技术,对不易获得的地理、气候等空间数据含经纬度地理坐标数据进行分地区甚至居民点提取,提供了一种联系疾病数据与空间数据的方法。

3.利用GIS建立一个肝癌死亡率的模型,通过此模型不仅可直观地显示肝癌分布特征,而且可进一步联系地形、植被、降水量、蒸发量、气温及风速等环境气候因素,进行交互式查询,在此基础上评价疾病与环境的关系。预计将产出3篇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论文,在国内外重要的科技期刊发表。为广西肝癌预警预报、肝癌防治计划的制定、防治效果的评价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