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多项生态系统服务相互影响机理及其土地利用调控模拟

多项生态系统服务相互影响机理及其土地利用调控模拟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975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针对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长期将各项生态系统服务单独评估的弊端及在指导区域生态恢复中的不足,本研究基于遥感影像与相关资料,利用模型辅以实地调查测定,拟研究小流域内生态系统三项调节服务(水源涵养、碳吸收、土壤保持)对生态系统支持服务(总初级生产力)...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针对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长期将各项生态系统服务单独评估的弊端及在指导区域生态恢复中的不足,本研究基于遥感影像与相关资料,利用模型辅以实地调查测定,拟研究小流域内生态系统三项调节服务(水源涵养、碳吸收、土壤保持)对生态系统支持服务(总初级生产力)变化的响应关系,揭示四项服务间相互影响关系及机理;构建生态系统服务相互影响关系的系列定量指数,揭示相互影响关系的空间异质性及决定因素,提出构建生态系统服务相互影响关系的系列定量指数。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中国分县区域发展社会经济数据库(1985-2006);全国农业经济数据库分县(1980-2000)条目:1.化肥用量2.用电量3.农业用地面积4.农业播种面积5农作物产量6肉类产量7乡村人口8化肥,农药农膜用量及用电量。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3年3月

服务成效

所申请数据 结合MODIS NPP数据计算全国NPP人类占用,分析生产生态服务功能相互影响。揭示气象、地形、土地利用因子对生态系统服务“共赢”的影响机制,构建“共赢”的土地利用模拟模型,并探讨同时增强多项服务的土地利用调控途径。

该项目旨在解决多项生态系统服务相互影响关系研究不足导致的区域生态恢复、土地利用调控中,存在增强生态系统服务“顾此失彼”无法保障生态区整体生态功能的风险,完善人们对生态系统服务机理的认识及区域多项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价方法及土地利用调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