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基于模拟方法的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估及不确定性分析

基于模拟方法的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估及不确定性分析

2019-03-1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951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为基于模拟方法的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估及不确定性分析,承担单位是山东建筑大学,项目基于目前社会在工业、农业、交通及城市生活多重环境压力下,城市土壤受重金属污染,质量明显下降。对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进行生态风险分...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为基于模拟方法的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估及不确定性分析,承担单位是山东建筑大学,项目基于目前社会在工业、农业、交通及城市生活多重环境压力下,城市土壤受重金属污染,质量明显下降。对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进行生态风险分析,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对实施污染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多重模拟、污染“极值点” 的探测、土壤重金属污染生态风险分析及定量不确定性分析。课题采取的技术路线包括基于实地采样数据的空间分布模拟与验证,基于美国RBVA模型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及其对评价结果的定量不确定性分析。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山东建筑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土地利用数据作为项目组顺利开展研究的必备的背景数据,在分析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及生态风险评估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国公里网格土地利用数据(2000)(山东省聊城市)《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国家标准采用一级、二级两个层次的分类体系,共分25类。其中包括:耕地、林地、草地、水域、居民用地等。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1月22日

服务成效

土地利用数据作为项目组顺利开展研究的必备的背景数据。在分析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及生态风险评估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项目预计产出山东聊城多种重金属空间分布数据,包括铜、汞、铅、镉等。预计产出高水平论文2篇。项目最终获取城市土壤重金属分布的各种可能结果,并将该结果传递到城市土壤重金属风险评价结果,对风险等级配以定量不确定性分析,为决策者进行土壤治理提供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