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基于系统耦合视角的农牧交错地区生态承载力及调控研究-以吉林西部地区为例

基于系统耦合视角的农牧交错地区生态承载力及调控研究-以吉林西部地区为例

2019-03-0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763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基于系统耦合视角的农牧交错地区生态承载力及调控研究-以吉林西部地区为例”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是针对吉林西部土地盐渍化、湿地萎缩、后备土地资源相对充足的情况,以系统论方法,耦合多要素信息开展生态承载力评估和调控研究。受脆弱自然环境...

支撑项目描述

“基于系统耦合视角的农牧交错地区生态承载力及调控研究-以吉林西部地区为例”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是针对吉林西部土地盐渍化、湿地萎缩、后备土地资源相对充足的情况,以系统论方法,耦合多要素信息开展生态承载力评估和调控研究。受脆弱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压力双重影响,农牧交错带人地关系矛盾严重,在该区进行生态承载力及相关研究成为指导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针对该地区生态承载力研究对生态-经济系统间的交互作用关系研究较薄弱的特点,以吉林西部为研究对象,从生态支撑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耦合关系方面构建生态承载力评价体系。在对生态支撑能力和社会发展竞争力计算的基础上,评价近30年吉林西部生态承载力演变规律。利用耦合分析模型,量化分析生态支撑能力和社会经济之间相互协调、交互胁迫的动态耦合作用及演变过程。筛选影响生态承载力的主要驱动因素,量化不同因素对承载力变化的贡献度并阐明关键作用机理。利用系统动力学等方法模拟预测生态承载力演变趋势,提出区域生态承载力的调控途径与对策,以期为农牧交错地区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借鉴,同时为完善和发展生态承载力理论和评价方法提供参考。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

服务类别

综合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面向“基于系统耦合视角的农牧交错地区生态承载力及调控研究-以吉林西部地区为例”项目的需求,主动参与该项目的全过程,为该项目提供各种类型的主动式数据服务,包括: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整理项目需要的湿地等土地利用、DEM等数据资源,对上述数据进行必要的加工整理,参与项目调研及数据分析过程。

(1)数据收集

由专人参与到项目的全部过程,详细了解项目目标和内容,根据项目对所需湿地等土地利用数据、DEM数据、土壤、社会经济数据的具体要求,通过遥感解译、共享、购买等途径,从不同来源及时收集本项目需要的所有数据资源,以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最终为该项目提供沼泽湿地、沙地、耕地、盐碱地、建设用地等类型的空间分布、时空变化、DEM、土壤肥力、质地、社会经济等数据集。

(2)数据整理

对为该项目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首先根据数据特征进行数据分类,共分为6大类,然后根据制定的本项目科学数据元数据标准,创建每一个数据集的元数据。

(3)数据分析与成效

由专人参与到该项目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收集和整理了项目产生的重要过程数据,掌握了科研项目多学科数据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估算得到吉林省西部生态承载力及其近30年的变化,为吉林省西部生态承载力的合理调配提供有效支持。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4年1月-2015年12月

服务成效

提供多源数据,全面满足了项目的数据需求,并保证数据的科学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保证了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