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协同作用东北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影响的详细信息

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协同作用东北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影响的详细信息

2019-02-27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832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协同作用东北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影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研究全球变暖和降水变化,以及不同氮输入量情况下,东北地区几种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的响应。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对北方沼泽湿地碳固定过程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是目前气候变化...

支撑项目描述

“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协同作用东北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影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研究全球变暖和降水变化,以及不同氮输入量情况下,东北地区几种典型沼泽湿地固碳潜力的响应。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对北方沼泽湿地碳固定过程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是目前气候变化研究的热点问题。本项目拟在搜集资料并基于137Cs定年对东北沼泽湿地碳固定速率评估的基础上,选择典型小叶章湿地、毛果苔草湿地及泥炭藓湿地进行原位OTC开顶箱增温控制实验,通过设置不同的增温幅度、水位及氮输入负荷,结合枯落物分解实验,监测湿地生态系统植被(叶、茎、根、枯落物)生物量及其品质、枯落物分解、微生物群落(微生物量碳、氮、磷)的变化及环境参数,分析其与碳固定速率变化之间的关系,评估水热波动及氮输入对湿地生态系统碳固定速率的促进或减缓作用,分析不同情境下影响碳固定速率变化的关键因素、过程及作用机理,基于BioMod2模型预测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未来东北湿地潜在分布区变化,评估未来东北湿地固碳潜力及汇碳功能变化。研究结果对深入认识气候变化及氮输入多因子协同作用下湿地水-热-碳-氮耦合循环过程并制定湿地适应性对策意义。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

服务类别

综合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针对项目所提出的服务需求,参与该项目的前期数据收集、后期结果分析过程中,为该项目提供各种类型数据服务,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有: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整理沼泽湿地空间分布图,结合其他地理环境要素数据为该项目典型区选择和确定,分析沼泽湿地预测分布区与实际分布区的差异。具体地:

(1)东北地区典型沼泽湿地的选择和确定

收集整理东北地区沼泽湿地调查资料和成果,按照典型沼泽湿地植被特征,结合地形地貌、气候、植被等地理环境特点,并在已有的沼泽湿地定位观测基础上,根据典型区在空间上尽量均匀分布、在植被类型上尽量包括典型沼泽湿地植被、在气候观测上尽量涵盖水热组合的基本变化情况等原则,选择并确定适合于本项目研究目的的典型沼泽湿地分布区,为该项目中的定位观测实验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2)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分布图

基于Landsat TM和OLI遥感影像,采用人机交互解译方式获取沼泽湿地分布图,结合收集整理的沼泽湿地调查资料,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数据库建设标准,整理汇编形成沼泽湿地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按照该项目研究内容和目的,提取东北地区范围沼泽湿地分布图,为该项目提供了权威性的、规范性的重要数据基础。

(3)沼泽湿地预测分布区与已有分布区的空间差异。

该项目基于BioMod2模型预测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未来东北地区沼泽湿地潜在分布区,与本数据库提供的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实际分布区进行空间叠加分析和统计分析,分析东北地区沼泽湿地预测分布区与实际的差异,一方面为调整BioMod2模型参数和验证BioMod2模型预测结果提供科学参考,另一方面为评估未来东北湿地固碳潜力及汇碳功能变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4年6月-2015年12月

服务成效

(1)提供多源数据,多角度综合选择并确定适合于本项目研究目的的典型沼泽湿地分布区,为该项目中的定位观测实验开展提供科学依据;(2)提供东北地区范围沼泽湿地分布图,为该项目提供了权威性的、规范性的重要数据基础和支撑。满足项目的数据需求,保证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