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的详细信息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的详细信息

2019-02-28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843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是以三江平原沼泽湿地为研究对象,对不同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进行研究。沼泽湿地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最完备的生态系统之一,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蓄洪防旱...

支撑项目描述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是以三江平原沼泽湿地为研究对象,对不同植被群落分布的水文驱动机制进行研究。沼泽湿地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最完备的生态系统之一,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蓄洪防旱、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环境的变化与沼泽湿地植被格局的演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沼泽湿地植物作为湿地系统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组分,对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的维持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明确三江平原典型湿地植被特征及植被格局形成机理,可为三江平原沼泽湿地资源的保护、退化湿地植被的恢复提供理论依据。本文以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沿高程带状分布的三种典型植物群落为对象,采用野外调查、室内实验和数量生态分析等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体系,运用多种分析手段对植被特征、土壤特征、植被格局形成的主导因子等进行了分析,揭示植被群落物种组成、生物量、多样性、环境因素、群落-土壤系统与洪水等各种群落特征规律及其相互作用关系,进而阐明三江平原沼泽湿地典型群落特征规律及群落格局成因。研究结果一方面为退化沼泽湿地植被恢复、培育、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推动了沼泽湿地科学的进步,对沼泽湿地的经营管理与科研教育等具有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

服务类别

综合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针对项目所提出的服务需求,参与该项目的前期数据收集、后期结果分析过程中,为该项目提供各种类型数据服务,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有: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整理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空间分布图,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图和调查资料,以及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的水文、地形地貌等地理环境数据。对上述数据进行必要的加工整理,参与项目调研及数据分析过程。

(1)数据收集

参与到项目的全部过程,详细了解项目目标和内容,根据项目对所需沼泽湿地等土地利用数据、DEM数据、水文数据的具体要求,通过遥感解译、共享、购买等途径,从不同来源及时收集本项目需要的所有数据资源,以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最终为该项目提供沼泽湿地空间分布、时空变化、沼泽湿地植被群落分布、DEM、水文等数据集。

(2)数据整理

对为该项目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首先根据数据特征进行数据分类,共分为5大类,然后根据制定的本项目科学数据元数据标准,创建每一个数据集的元数据。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1月-2015年12月

服务成效

提供多源数据,全面满足了项目的数据需求,并保证数据的科学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保证了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