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高维时空场数据的层次张量建模与分析方法

高维时空场数据的层次张量建模与分析方法

2019-03-1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066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单位是南京师范大学,项目基于地理时空数据具有大尺度、多变量、边界不规则等特点。支持具有不规则边界的多维地理时空场数据的一体化表达、建模与模拟是地学分析与GIS研究的热点。本研究紧密跟踪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单位是南京师范大学,项目基于地理时空数据具有大尺度、多变量、边界不规则等特点。支持具有不规则边界的多维地理时空场数据的一体化表达、建模与模拟是地学分析与GIS研究的热点。本研究紧密跟踪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引入张量与几何代数,构建基于多重向量的多维时空场的统一组织与表达方法。研究多维时空场数据的clifford卷积与相似性度量的快速算法,建立结构匹配模板及核函数的自适应生成方法。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本项目有助于突破现有多维时空数据特征解析与结构匹配方法的局限性,为具有普适性的地学多维时空数据分析提供理论框架与实现途径,并可为地理现象发展演化过程的表达、建模与模拟提供技术支持。本研究以几何代数为基础,构建多维融合的时空分析算子库与算法库,实现对不同维度、不同坐标系统下时空数据演化特征的表征参数;基于自适应模版及核函数匹配方法实现时空数据的特征解析与结构匹配,进而发展面向地学过程解析与重构的时空数据分析的研究框架与应用工具,并利用实际地学观测数据对算法进行验证与调优。应项目组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以下数据支持:(1)国公里网格人口数据(2005;2010);(2)全国公里网格GDP数据(2005;2010)。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2月11号

服务成效

项目组使用公里网格数据作为基础数据源,测试所建构的时空多尺度分解方法,尤其是测试对于诸如人口经济等非正态的时空数据的分解效果如何,同时构造相应的时空多尺度的特征度量参数以及相互耦合作用的模型建立,在此基础上,探讨中国社会经济演化的深层次的格局、过程与机理。所提供数据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节省了项目组的人力物力,为项目的提供了可靠的验证资料。后期预计产生高质量SCI3-5篇,另外中文期刊若干。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