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资金约束条件下河流源区生态重建研究-以乌江流域为例

资金约束条件下河流源区生态重建研究-以乌江流域为例

2019-03-1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1954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贵州省科技厅项目,项目名称为资金约束条件下河流源区生态重建研究-以乌江流域为例,承担单位是贵州师范大学,河流源区带生态系统具有明显的边缘效应是地球生物圈中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河流源区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地表和地下水...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贵州省科技厅项目,项目名称为资金约束条件下河流源区生态重建研究-以乌江流域为例,承担单位是贵州师范大学,河流源区带生态系统具有明显的边缘效应是地球生物圈中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河流源区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地表和地下水资源、气候资源以及休闲、娱乐和观光旅游资源等,是良好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基地。河流源区具有3个重要的功能①自然河岸廊道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对地表和地下水径流的保护功能;②对开放的野生动植物生境以及其它特殊地和旅行廊道的保护功能;③可提供多用途的娱乐场所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河岸带植被对水陆生态系统间的物流、能流、信息流和生物流能发挥廊道过滤器和屏障的作用功能;河岸带生态系统对增加动植物物种种源,提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生产力,进行水土污染治理和保护,稳定河岸,调节微气候和美化环境,开展旅游活动均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潜在价值。

支撑项目来源

省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贵州师范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本项目运用GIS手段准确评估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价值,研究补偿标准的制定,进行补偿对象的空间选择。提出资金约束下的生态补偿政策建议。在补偿区域选择时,在已有的研究中,补偿区域选择是以行政区域为单元,在划分同质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单元的基础上,进行补偿区域选择。补偿资金总是稀缺资源,目前还尚未见到以现有补偿资金为限制,研究不同补偿区域选择的补偿效益。为了满足项目组提出的数据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提供了以下数据支持:全国1km网格人口(GDP)数据(1995;2000;2003;2005;2010)区域范围为:贵州省。总数据量:52MB。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1月12号

服务成效

申请数据集主要运用在毁林风险对生态补偿的空间选择,建立栅格毁林率和影响毁林率的因子分析,人口与GDP数据为其中的两个重要影响因子,并进一步运用技术手段准确评估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价值,进一步确定补偿标准以及补偿对象的空间选择,并提出资金约束条件下的生态补偿政策建议。项目结合申请数据发表论文3篇,并撰写研究报告。申请数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节省了前期收集整理数据的时间投入,提供数据为项目组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