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

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

2019-03-1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417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为南京水利科学院研究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承担的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项目的第二课题:城镇化对城市洪涝灾害的影响,课题针对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基本背景,收集典型城市(群)水文气象监测数据和下垫面资料,从城市地表水文过程的角度,阐明快...

支撑项目描述

该项目为南京水利科学院研究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承担的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项目的第二课题:城镇化对城市洪涝灾害的影响,课题针对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基本背景,收集典型城市(群)水文气象监测数据和下垫面资料,从城市地表水文过程的角度,阐明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降水、下垫面变化及其对城市洪涝致灾、孕灾、承灾环境的影响事实与规律,系统阐明城市洪涝灾害的成因与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合理调控人类活动,减灾避灾,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更有质量的城镇化策略、建议。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资源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项目分析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典型区域人口密度时空变化特征,同时结合其他资料,定位城乡的空间分异,评估我国不同区域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及主要特征。根据不同时期的城乡人口密度和空间范围,开展不同气候和社会经济情境下,我国城市洪涝灾害的风险因素的变化。主要任务包括:(1)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城市极端降雨的变化态势和区域特征;(2)海平面上升对我国沿海城市洪涝灾害的影响评估;(3)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城市洪涝致灾趋势及应对措施。该课题主要是系统分析气候变化对我国城市洪涝的既有影响并预估今后的可能影响,从而提出适应气候变化的有效应对策略和发展途径。系统分析和总结国内外城市洪涝灾害防治问题与经验,客观评估我国目前城市防洪除涝减灾的应对现状,剖析气候变化和快速城镇化对城市洪涝灾害的影响,从城市洪涝调控、洪涝应急管理系统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和措施,从洪水源头控制及雨洪利用方面对城市发展和建筑设计提出要求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城市洪涝灾害防控应对的总体战略,进一步完善我国防洪除涝减灾体系,推动新型城镇化这一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了满足项目组的数据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提供了以下数据支持:全国1km网格人口(GDP)数据(1995;2000;2003;2005;2010)区域范围为: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总数据量:125MB。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1月30号

服务成效

所申请数据主要用于分析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典型区域人口密度时空变化特征,同时结合其它资料,定位城乡的空间分异,评估我国不同区域城镇化发展水平及主要特征,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城乡人口密度和空间范围,开展不同气候和社会经济背景下我国城市洪涝灾害的风险因素的变化研究。项目最终以下研究报告:1.城镇化对降雨特征的影响评估;2.城镇化对产汇流特征的影响评估;3.城镇化对城市洪涝排蓄格局及灾害的影响评估报告。并产出相关论文4篇。同时可以帮助到项目其他课题的深入研究分析。为项目组大大减少了前期数据加工处理的时间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