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

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3600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该项目为保障粮食安全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的课题一: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为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科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参加单位有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

支撑项目描述

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该项目为保障粮食安全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的课题一:全国耕地资源遥感监测与耕地保护对策研究。为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科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参加单位有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所以及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主管业务局为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课题服务人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匡文慧研究员,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宝贵 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其中保护耕地与粮食安全的关系最为重要,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核心之一是如何保证耕地资源安全,实现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加粮食有效供给。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为项目组提供了1.中国历年的行政区划数据集(1990;1995;2000;2005)2.全国及西南典型区域山地灾害(泥石流、滑坡)空间分布数据集。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9-20

服务成效

项目组结合申请数据进而产出土地利用变化影响下的区域生态评价数据,结合地形因素提取典型生态区地表类型数据。在整个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人地主题数据库根据项目进展需要,随时提供项目组所需数据,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最终项目组提交《我国耕地保护态势与对策》和《中国2010-2015年耕地资源遥感动态监测及对粮食生产能力影响分析报告》,服务于国家现代农业政策制定与决策支持,提升耕地资源动态快速监测技术水平与国家政策响应能力,成果整体上处于国内本领域引领水平。课题组围绕耕地资源保护战略在国内外至少发表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40%以上为国际期刊论文,30%以上为SCI/SSCI论文。项目面向国家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政策需求,采用遥感监测与遥感模型模拟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十二五”期间国家耕地数量和耕地产粮能力的现状及动态变化,评估新时期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对耕地资源的影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和信息基础,为国家耕地资源保护和粮食安全提供战略咨询建议。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