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现阶段中国耕地利用集约化的动力机制与调控模式研究

现阶段中国耕地利用集约化的动力机制与调控模式研究

2019-03-13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553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农业用地的变化是目前我们关注的最多的问题,中国不同地域土地利用类型多样,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投入及地域生态环境的特殊性的限制,不同区域的农业用地的强度各异,东北地区历史时期开发强度不大,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于东北地区开发强度加大,华北地区气...

支撑项目描述

农业用地的变化是目前我们关注的最多的问题,中国不同地域土地利用类型多样,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投入及地域生态环境的特殊性的限制,不同区域的农业用地的强度各异,东北地区历史时期开发强度不大,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于东北地区开发强度加大,华北地区气候和热量的配备较好,开发历史较长,地理环境优越,但长时间的开发利用也引发了重要的环境问题,本研究通过几个典型的省份的人类农业经济活动及其农药化肥等的投入的相关数据,来研究不同农业地域中农业利用强度的差异来研究农业活动。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为该课题组提供了江西、江苏、黑龙江所有县1980-2000农业经济数据(化肥用量,劳动力人口,总人口,GDP,农作物播种面积,粮食产量)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4年3月3日

服务成效

课题组采用江西、江苏、黑龙江所有县1980-2000农业经济数据(化肥用量,劳动力人口,总人口,GDP,农作物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从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的对比进行分析,得出不同时间,不同地域人类开发利用土地的强度比较,分析各时期人类利用土地的方式的变化以及科学技术在农业活动中的作用,并分析不同地域在技术进步的条件下环境变化的强度的大小。研究近30年来我国耕地利用集约化的动态过程、动力机制、限制因素和调控对策。旨在推进土地利用集约化以及通过耕地集约利用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学依据。申请数据极大节省了课题组前期人力的投入,减少了数据收集整理的宝贵时间。为项目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