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关键技术

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关键技术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969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关键技术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该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项目负责人为谢彩香老师,该项目针对贵州省毕节市喀斯特地貌和不同类型药用植物,合理化布局中药材生产,选择贵州产天麻、半夏、党参、金铁锁、前胡、金...

支撑项目描述

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关键技术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该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项目负责人为谢彩香老师,该项目针对贵州省毕节市喀斯特地貌和不同类型药用植物,合理化布局中药材生产,选择贵州产天麻、半夏、党参、金铁锁、前胡、金荞麦、龙胆草、百合、重楼等10余种大宗、道地性显著的典型药材,在毕节地区进行生态适应性区划研究,建立适合喀斯特山区的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关键技术平台。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根据项目组的需求,为项目提供了中国1:400万土壤类型数据,土壤PH值数据,贵州省乡镇界线数据,中国1:25万土地覆被数据(2005年)。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9-15

服务成效

项目组利用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所提供的数据,利用空间分析和中药材的气候特征需求,计算得到10多种传统中药材在贵州省的适宜产区,构建毕节喀斯特山区基础地理数据库、生态环境因子数据库等空间数据库的额基础上,研发毕节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平台。利用建立的毕节喀斯特山区中药材生态适宜性区划平台对毕节市主要中药材品种进行产业布局分析,选取药材高质产区的气候和土壤数据作为分析基点,定量分析其他地区与中药材高质区域的生态差异,以实现毕节喀斯特山区中药材产业布局的科学预测和空间可视化,合理规划毕节地区中药材产业的区域布局,为其他喀斯特山区的中药材产地布局提供模式示范。为科学指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奠定了基础。所提供数据大大节省了项目组前期收集,制作数据集进而建立数据库的时间,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项目后期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