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大气重金属的污染特征、迁移输送及标准限值研究

大气重金属的污染特征、迁移输送及标准限值研究

2019-03-01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411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主要研究我国各典型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广东省及湖南省)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迁移、输送和沉降过程,分析其时空分布特征和输送、沉降规律。项目组收集国内已有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监测数据,并结合实际监测掌握我国不同区域水平城市大气颗粒物重金属...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主要研究我国各典型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广东省及湖南省)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迁移、输送和沉降过程,分析其时空分布特征和输送、沉降规律。项目组收集国内已有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监测数据,并结合实际监测掌握我国不同区域水平城市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污染特征、来源、时空分布以及迁移输送规律,获得不同区域水平的大气颗粒物重金属背景值,建立大气颗粒物典型重金属排放清单,并基于珠三角地区的人体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分析,提出珠三角地区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标准限值建议。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本项目收集国内已有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监测数据,并结合实际监测掌握我国不同区域水平城市大气颗粒物重金属(Pb,Cd,Cr,As,Se,Sb,Ni等)的污染特征、来源、时空分布以及迁移运输规律,获得不同区域水平的大气颗粒物重金属背景值,建立大气颗粒物典型重金属排放清单;模拟典型区域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迁移,输送和沉降过程,分析其时空分布特征和输送、沉降规律;构建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标准限值方法,并基于珠三角地区的人体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分析,提出珠三角地区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标准限值建议。根据项目组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提供了以下数据支持:全国公里网格GDP数据集(2010年),主要包括京津冀、长三角、长株潭地区。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年1月20号

服务成效

项目组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国大气颗粒物重金属输送与沉降的数值模拟研究,为了获取更高分辨率(1km)的污染物排放清单,需要借助公里网格GDP数据进行高分辨率污染物排放清单的制作。清单最终用于CMAQ模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进而制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地区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排放清单;并确定典型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污染特征以及典型区域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迁移输送特征。最终向环保部提交大气重金属相关技术报告建议1-3份;并发表大气重金属相关专著一部,发表论文5篇以上。所提供数据为项目组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