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的建立及合作研究

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的建立及合作研究

2019-03-15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022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为揭示全球变化与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系统的关系,提出沿着从中国长城至俄罗斯贝加尔湖设置一条经向样带,主要表征欧亚大陆东缘经向热量梯度,反映受大陆性气候控制下的草原地带的生态系列。沿样带开展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能量交换,植被结构动态,气候-植被,放牧...

支撑项目描述

为揭示全球变化与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系统的关系,提出沿着从中国长城至俄罗斯贝加尔湖设置一条经向样带,主要表征欧亚大陆东缘经向热量梯度,反映受大陆性气候控制下的草原地带的生态系列。沿样带开展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能量交换,植被结构动态,气候-植被,放牧-草地-牧草驯化、土地利用格局与管理、模型模拟等研究工作,对于加深气候变化和人为影响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发生,发展 利用及演变规律的影响的认识,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1.蒙古国1:100万基础地理数据

2.俄罗斯1:100万基础地理数据(1997年)数据集包括:行政区划、地形地貌、交通、水系、地名等基础地理要素数据。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4年4月16日

服务成效

该数据集为项目提供基础地理信息,为快速掌握样带内的草原基础情况提供科学参考依据,采用遥感和地面监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构建草地返青模型,实现对样带气候变化条件下绿度随季节变化的监测,为家畜放牧管理提供时间参考;快速掌握样带内的草原基本情况并为进行草原管理保护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对于加深气候变化和人为影响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发生、发展、利用及演变规律的影响的认识,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共计产出SCI2-4篇。所提供数据集大大减少了项目组前期调研时间,节省经费约2万元。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