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优化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优化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188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新型城镇化推动中国城市空间格局演变,中国城市空间格局需要科学合理调整和优化来加快新型城镇化过程,本课题仅仅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要求,为贯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提供理论依据、构建方案和政策建议。本项目以新型城镇化这...

支撑项目描述

新型城镇化推动中国城市空间格局演变,中国城市空间格局需要科学合理调整和优化来加快新型城镇化过程,本课题仅仅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要求,为贯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提供理论依据、构建方案和政策建议。本项目以新型城镇化这一国家方针要求为切入点,以加快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以主体功能区理念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为指引,运用数据库构建、机理分析、模型评价、目标设定、图谱解构和模式提炼等手段,从城市等级规模格局、城市职能结构格局、城市空间结构格局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的中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和政策建议。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主要服务内容

为项目组提供了全国1:25万土地覆被数据栅格(2005)年。数据集包括森林、草地、农田、聚落、湿地与水体、荒漠等6个一级类型和25个二级类型。各类型的定义和代码见本数据集文档。该数据集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全国陆地区域及其近海岛屿的土地覆被状况及其1980年代以来的变化情况,总数据量239MB。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主题系统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3年11月

服务成效

所申请数据集作为该项目的本底数据。中国城市空间格局优化需要综合考虑全国及各类型区域自然地理要素、社会经济要素、生态环境要素和土地利用要素,土地覆被数据为其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数据之一;在此数据集的基础上高精度提取中国城市空间现状格局和全国主体功能分区空间格局的基础上,确定不同类型区域的城市空间增长阈值和资源环境承载阈值,并依此建立中国城市空间格局合理度比较矩阵模型,对中国城市空间现状格局与全国高精度主体功能分区空间格局进行叠加拟合分析,得出中国城市空间格局的合理度分布图和分级图。并在此基础上产生3-5篇文章,所申请数据是城市发展空间优化研究的重要数据,为本项目研究大大减少了前期调研时间,节约数据加工、生产或购买数据费用,大大减少了资源成本,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国城市发展战略和布局优化决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