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生态承载力形成机制与优化配置研究

生态承载力形成机制与优化配置研究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809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经济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发展导致资源环境的约束作用日益突出,正在由局部向全局转变。如何衡量资源环境承载力?如何通过生态补偿实现生态承载力优化配置?现在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研究难以为这些问题提供解答。因此,本研究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中的生态承载力为研究重点,...

支撑项目描述

经济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发展导致资源环境的约束作用日益突出,正在由局部向全局转变。如何衡量资源环境承载力?如何通过生态补偿实现生态承载力优化配置?现在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研究难以为这些问题提供解答。因此,本研究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中的生态承载力为研究重点,拟通过野外调查和多源数据集成,开展全国生态产品(生物质资源、食物和原材料)、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水蚀和风蚀)供给和消耗的空间格局研究,明确全国生态承载力的主要供给和消耗区域。同时,选取泾河流域、成渝经济区、北京城市群以及黄河三角洲等四个典型的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利用野外调查和生态系统长期观测资料,研究生态系统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动态过程,探讨生态承载力形成机制,分析生态承载力在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的扩散方式和路径。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全国1:25万土地覆被数据(河北,山东,内蒙古,湖南,江西,广东,四川,重庆) 全国100米分辨率土地覆被数据集。数据总量达到2400MB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3年5月9日

服务成效

申请数据是生态承载力形成机制与优化配置研究的重要数据依据。为项目研究大大减少了前期资料搜集、整理时间,大大减少了资源成本。项目开展以下研究内容:1.生态承载力空间格局及其变化机制研究2.生态承载力消耗空间格局研究3.生态承载力空间转移研究4.生态承载力优化配置研究。通过以上几个研究内容,构建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生态承载力优化配置模式,提出以生态付费、生态补偿为主的生态承载力优化配置实现途径,为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优化配置研究提供理论与方法,为推动主体功能区划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