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基于城市群尺度的国土空间利用质量评价提升技术研究

基于城市群尺度的国土空间利用质量评价提升技术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416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承担单位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城市化演变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曲折的发展之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中国城市化空间格局的初级框架,但目前我国城市化面临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经济增长乏力,城市之间分散独立等一系列问题...

支撑项目描述

项目为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承担单位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城市化演变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曲折的发展之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中国城市化空间格局的初级框架,但目前我国城市化面临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经济增长乏力,城市之间分散独立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健康城市化格局的形成。十八大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是优化空间格局的战略重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城市地理研究室申请了基于城市群尺度的国土空间利用质量评价提升技术研究–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按照项目组提出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如下数据服务:(1).中国1:400万地质图 ;(2)中国土地利用/土地覆被数据集(分辨率1km)。中国城市化演变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曲折的发展之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中国城市化空间格局的初级框架,但目前我国城市化面临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经济增长乏力,城市之间分散独立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健康城市化格局的形成。利用这些数据集,课题与其开发的软件系统,研制的技术导则,开展的技术示范,可为落实国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战略目标提供基础,为国家和地方编制实施相关规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15

服务成效

用户根据申请的土地覆被数据用于分析全球土地覆被变化及其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影响,作为中国城市发展格局优化的背景;中国1:400万地质图作为辅助背景资料。并以此为基础,结合我国主体功能区划等相关分析,得出中国城市空间格局的演化规律。并通过分析全球城市化、城市体系与中国城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揭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于演化的内外部动力机制。项目最终为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走健康的城镇化道路提供决策咨询;并为国家发改部门和建设部门制定城市化战略、区域发展战略、重大基础设施规划等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可为落实国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战略目标提供基础。预计发表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