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中国县域金融排除的空间互动/建立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战略研究

中国县域金融排除的空间互动/建立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战略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462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目前由于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出于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考虑,将一些中小城市的银行分支机构纷纷关闭,从而造成了这些相对落后地区缺少金融机构,由此产生了金融排除的概念。项目尝试从空间视角切入研究目前我国金融排除的集聚情况。通过建立空间计量模型,探讨各地区...

支撑项目描述

目前由于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出于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考虑,将一些中小城市的银行分支机构纷纷关闭,从而造成了这些相对落后地区缺少金融机构,由此产生了金融排除的概念。项目尝试从空间视角切入研究目前我国金融排除的集聚情况。通过建立空间计量模型,探讨各地区金融排除的空间互动。在考虑各地区空间自相关的情况下,运用探索性的空间计量工具,建立合适的空间计量模型,讨论金融排除对区域经济的直接和间接效应。

支撑项目来源

其他国家部委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重庆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按照项目组的需求,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为项目组提供了如下数据服务:中国1:400万行政变迁数据集(2005年),数据集包括历年行政区划的县域数据、驻地点数据。县域数据包括了县市名称、代码、变迁信息等属性信息,驻地点数据包括行政驻地的位置信息,驻地点的级别等属性信息。项目组利用该数据计算空间权重矩阵,进行空间相关性的莫兰指数检验,并利用地图数据绘制了LISA空间集聚分布图。通过对金融排除的研究,了解其地理分布有助于相关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发展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完善普惠金融的服务体系。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4/16

服务成效

项目组结合所提供数据,通过对金融排除的研究,了解其地理分布有助于相关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发展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完善普惠金融的服务体系,申请数据为项目的区域的空间相关性分析提供了帮助,方便了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编辑,并进一步计算空间权重矩阵,进行空间相关性的莫兰指数检验,并利用地图数据绘制LISA空间集聚分布图。所提供数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底图,是整个项目得以开展的基础资料,节省了项目组前期加工处理数据的时间以及人力物力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