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

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

2019-03-19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349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土壤碳库研究及碳汇问题是近年来土壤碳循环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热点领域。美国土壤学家Lal粗略估算认为中国农田土壤固碳速率为20-40 TgC/年,未来50年,中国土壤总的固碳潜力为12 Pg。史学正等人的研究认为,我国仅农田土壤在秸秆还田、合...

支撑项目描述

土壤碳库研究及碳汇问题是近年来土壤碳循环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热点领域。美国土壤学家Lal粗略估算认为中国农田土壤固碳速率为20-40 TgC/年,未来50年,中国土壤总的固碳潜力为12 Pg。史学正等人的研究认为,我国仅农田土壤在秸秆还田、合理施肥和保护性耕作三项措施全面推广和应用条件下,到2050年就大约可以固定8.19 Pg碳,而随着退耕还林、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土壤侵蚀恢复等政策的大规模实施和推广,对于提高我国土壤固碳潜力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由于CO2浓度升高本身对土壤固碳潜力提升的激励效应也不可小视。因此,综合客观来看,我国土壤固碳潜力至少为19.72 Pg碳,比1980年代初中国土壤碳库增加约22%。也有研究资料显示,中国土壤总有机碳库接近90 Pg,无机碳库存约为60 Pg,农田土壤已有的固碳速率在20-25 TgC/年水平。但是目前对于计算农田土壤固碳潜力和速率还没有可靠的数据来验证和评价。通过本平台对于数据提供的支持,将辅助研究和阐明中国东北农田土壤碳库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的区域特征,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国农田土壤固碳潜力与速率计量理论与方法,提出中国农田土壤固碳潜力与速率更准确、更科学的数据。在获得中国国家尺度的更为可靠的农田土壤固碳现实潜力和未来潜力结果,明确各种措施实施后农田土壤固碳潜力,服务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外交谈判和国家决策的切实依据都具有重要意义。

支撑项目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服务类别

综合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面向东北区域,选择了9个不同土壤类型区,收集整理项目需要的各类数据资源,包括土壤志,土壤图,区划图,土地利用图等。对各类数据进行必要的加工整理。

(1)数据收集

①东北三省土地利用数据(1:10万);②不同分布县域不同时段的土壤图(1:5万和1:10万);③地形数据;④区划数据;⑤统计数据等。为课题收集整理,加工处理数据达数据量5G以上。

(2)数据整理

①在GIS平台上设计和完成了东北三省土壤采样设计图;②不同县域分布土壤采样设计图;③东北三省植物采样路线图;④农田土壤固碳能力的计算。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服务成效

利用提供的数据研发基于GIS的土壤固碳潜力评估系统,该评估系统已交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正用于东北黑土区碳存储和固碳潜力研究。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