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陆   |     注册

时间 

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模式对农村贫困影响的研究

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模式对农村贫困影响的研究

2019-03-12 作者: wangqiuyuan 浏览: 2384 次
分类 : 技术文档

摘要: 支撑项目描述 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模式对农村贫困影响的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今后20年中最重大的发展目标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

支撑项目描述

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模式对农村贫困影响的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今后20年中最重大的发展目标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到2020年,中国总人口可能达到14.4亿人,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综合国力、国家竞争力明显增加,居民收入明显提高,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国家和社会更有能力进一步减少城乡贫困人口,消除各种贫困现象。减少贫困与促进发展是人类社会一直追求的目标。东亚地区最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实践表明,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对农村贫困的减少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已有研究主要是个案剖析。基于以上情况,该项目开展产业集群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支撑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用户所在单位

浙江大学

服务类别

数据服务

提供服务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服务内容

根据项目需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项目组提供了中国历年的行政区划数据集(县级),满足了项目组利用县级代码和GIS数据进行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化模式对农村贫困影响的研究。

主要利用的数据库

主要利用的软件工具

提供服务时间

2015-08-20

服务成效

项目组利用申请到的数据,连接1995年中国工业普查数据中的县级编码与1995-1998年期间农业部县级统计数据中所采用的县级编码,从而使得项目组获取的县级统计数据、经济普查数据、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组成有机的整体,顺利开展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空白。该研究通过大量样本实证研究深入、系统地检验发展中国家产业集群对农村贫困的影响,从而未能构建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政策框架。本项目首先通过深入对比分析中国不同区域四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对当地农村贫困的影响,总结产业集群促进农村减贫的作用机制;然后采用县级统计数据、经济普查数据、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产业集群对农村减贫的影响程度;本项目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所得出的政策建议能够为中国欠发达地区以及非洲、南亚等贫困地区的农村减贫事业提供政策参考。最终产生高质量论文3-5篇。